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信用资讯 > 通知公告

关于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!

【字体: 】 【发布日期:2021-06-29】 【来源:阳江公安】 【阅读:1427】

关于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



尊敬的各位市民:

6月份,不仅是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,也是“全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”。为此,阳江市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,远离非法集资,共同守护平安祥和的幸福生活。

近年来,一些公司及个人以高额回报为诱饵,利用多种手段,编造投资项目,吸收民众资金,形式可谓五花八门。非法集资是社会毒瘤,洗劫的资金大部分是市民朋友的辛苦钱、养老钱、就学钱、保命钱,所以具有很大的危害性。

 为了帮助大家守护钱袋子,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升级了强大“装备”。202151日起,国务院发布的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》正式施行,《条例》明确规定:“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。”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非法集资中获取经济利益。”“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,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。”为宣传好《条例》,今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主题为“学法用法护小家,防非处非靠大家”。希望各位市民朋友携起手来,将非法集资拒之门外。

 社会发展日新月异,非法集资身披各种“马甲”,不断变换套路:比如“养老公寓”“老年产品”“消费返利”“虚拟货币”“区块链”“股权投资”等,引诱市民参与。许多非法集资参与人遭受严重损失,有的甚至血本无归、倾家荡产。

非法集资虽然花样频出,但万变不离其宗。从手法而言,通常有4种,即承诺高额回报、编造虚假项目、虚假宣传造势、利用亲情诱骗。非法集资通过画饼、造势、吸金,让投资者一步步落入陷阱,最后卷款跑路。

市处非办提醒市民朋友,谨慎投资,严防非法集资陷阱。一是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“保险”、高息“理财”,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;二是不被小礼品打动,不接收“先返息”之类的诱饵,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。三是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。不与银行、保险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,不接收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、欠条。四是注意保护个人信息,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,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。

 如您发现身边有非法集资的行为,请及时收集和保存广告宣传资料、推介会录音录像、合同协议、转账凭证等证据,主动向公安机关或当地处非办等部门提交证据或线索,相关部门在核查举报属实后,将依法予以奖励。

市处非办举报电话:2266172,传真:3379020,网上举报:yj2289226@163.com,来信(走访)举报地址:阳江市江城区石湾北路225号(市财政局办公楼附楼二楼)。

感谢市民朋友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支持!让我们共同携手,守住钱袋子,护好幸福家!



阳江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

2021年617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