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信用资讯 > 信用动态

国家知识产权局:以信用数据为基础推动建立企业“白名单”筛选机制

【字体: 】 【发布日期:2022-06-17】 【来源:中国信用】 【阅读:205】

为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,近日,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《关于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增效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》(以下简称《通知》),提出以知识产权、信用数据为基础,推动建立企业白名单筛选机制,用好知识产权质押途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。

在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效能,支撑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方面,《通知》指出,各地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,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认定,充分发挥商贸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引领示范作用。加大对侵犯各类市场主体专利权的行政裁决工作力度,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恒心和信心。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,依托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,促进知识产权纠纷高效、快速解决,助力市场主体降低知识产权保护成本。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和维权援助,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高水平专业化公益性指导服务,帮助企业降低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成本。

在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,畅通循环增强发展动力方面,《通知》提到,用好知识产权质押途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。各地要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,集中组织政策宣讲、需求调研、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,以知识产权、信用数据为基础,综合知识产权获奖、试点示范称号、贷款偿还等情况,推动建立企业白名单筛选机制。重点发挥商标质押独特作用,摸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、文旅等行业融资需求,一体推进快评、快审、快登、快贷。充分利用普惠金融政策利好,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存量企业还款能力调查,加大受困市场主体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息、评估、保险等有关费用补贴力度。各地要多措并举、持续发力,在一季度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增长48.6%的基础上,力争下半年势头不减,实现全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稳中有进,稳中向好。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